丽泽历史文化寻踪之水生“丽泽 ” 上篇

来源:北京丽泽2016-09-14

      “丽泽”的文化意义起源于水,语出《周易》第五十八卦之兑卦:“丽泽,兑。君子以朋友讲习”。丽,是并连的意思。《象辞》说:“本卦为两兑相叠,兑为泽,两泽相连,两水交流是兑卦的卦象。君子观此卦象,从而广交朋友,讲习探索,推广见闻”。南宋著名思想家、教育家吕祖谦曾开设“丽泽书院”,即取《周易》兑卦,其水交流犹如君子朋友通过讲会而交流知识、学说之意。


  北京丽泽商务区所在区域,历史上湖泊众多,水源丰富。“前泥洼”、“后泥洼”、“水头庄”、“万泉寺”、“玉泉营”、“管头村”等,名字皆与水相关,是历史上多水环境的记录。

凤凰嘴村形状示意图


  “水头庄”村南原有常年不断涌出的泉水,村落的名字即河水源头之意。《大明一统志》记载:“百泉溪在府西南一十里丽泽关,平地有泉十余穴,汇而成溪,东南流入柳村河”。“百泉溪”即众多泉眼汇流而成的凉水河上源,今水头庄、凤凰嘴、柳村一带,“水头庄”则是凉水河的发源地。清《日下旧闻考》记载:“凉水河在宛平县南,由水头庄泉发源,东流入南苑内”;乾隆三十九年《御制凉水河作》:“凉水出凤泉,玉泉个别路。源出京西南,分流东南注……”。其下注释说:“凉水河出右安门西南凤泉,东流经万泉寺,分为二支……”。由此证明,水头庄一带的几十处泉水,最晚在乾隆时期已有“凤泉”之名。民国时期这里大多是地势低洼的苇塘。


  “凤凰嘴”村的名字也源于村落的多水环境。由水头庄一带涌出的数十处泉水,顺着地势向东南汇聚形成了一条条小溪,它们的宏观形态如同凤凰身上的一根根羽毛,而源头所有泉溪构成的图案看起来就像一只惟妙惟肖的凤凰。众溪归一的位置恰似这只凤凰向东南突出的嘴部,在它北侧形成的村落随之以这个形象的比喻命名为“凤凰嘴”。


  “万泉寺”明代成村,以多泉著称。据传以前村民一铁锹挖深了就有甘甜的水冒出。村中原有很多寺庙,村中老人仍能回忆起当年村中寺庙众多的景象,所以称“万泉寺”。


  “前泥洼”、“后泥洼”两个村落由永定河冲击而成,因地势低洼,夏秋雨水聚集泥泞难行,故名“泥洼”。“泥洼”清代成村,随着住户增多,房舍分布向南北延伸,后来形成两个村落。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