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项智慧规划打造“国家级智慧城市试点”

来源:北京丽泽2016-05-11

        按照住建部和市、区两级党委、政府的要求,丽泽金融商务区不仅以创建“国家绿色生态示范区”为目标,还以创建“国家级智慧城市试点”为目标。


所谓智慧城市,就是运用信息和通信技术手段感测、分析、整合城市运行核心系统的各项关键信息,从而对包括民生、环保、公共安全、城市服务、工商业活动在内的各种需求做出智能响应。


目前我国在创建智慧城市方面比较多样,从国家管理和实施主体方面形成了很多模式:从发展国家经济角度构建、从发展国家信息化产业及信息化技术角度构建、从推进城镇化建设角度构建。丽泽金融商务区的建设融合了上述三种模式,以新兴金融信息服务业态为主体、高端商务服务业态相配套,以绿色生态环境和完善的信息化基础设施为依托,具体建设内容涉及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建设与宜居、管理与服务、产业与经济、创新任务等5个方面,15项内容。


丽泽的智慧规划分为四大方面:

第一:建设高速通信网络。丽泽商务区全面实现3G和4G高速覆盖,实现光纤入楼率达到90%以上,入户带宽20M,200M无线WIFI全覆盖,以此推进“无线丽泽”公共应用;推进电视、通信、互联网在业务端相互融合。



第二:园区信息综合管理。在商务区建立一套四维一体的综合服务大楼,汇集各智慧应用的运行数据,时时反映商务区的各项运行指标。提高城市的运行管理效率。


第三:城市三维可视化管理。将园区内基础设施建设和建筑全部数据进行信息化管理,在全生命周期中可充分被各个参与者调用,实现对建筑设施和建造过程的控制和管理。我们正在争取规划委批准商务区成为我市建筑竣工图三维交验的试点园区。对于建设过程的各个参与方,通过BIM建立共同工作的协同平台,使工作更具效率和质量。


第四:绿色生态精细化管理。建立包含绿色建筑、建筑节能、园区资源与能源等方面的监管与评价,以此量化园区碳排放和低碳生态建设成果。最终可尝试形成区域联片建筑的碳资产,为我市大型公共建筑能耗定额与能源级差价格制度实施、为我市推进生态园区建设工作、为我市碳排放交易权试点工作做出有益尝试。


友情链接